close

你認為什麼是「欺負自己的壞習慣」?最初其實我自己沒有什麼具體的答案,也很好奇,看完更是認真省思,因為有多藏在內心深處、人際關係、工作和日常的狀態,其實就是壞習慣所產生,包含行為和思想,更有許多「壞習慣」其實小時候的經歷所形成,有兩個小孩的我,開始問自己:「你現在做了哪些行為會在無形中不利孩子心理健康?」自我省思。

擺脫「欺負自己」的壞習慣讀後感分享

 

為什麼我總是在意別人的眼光、為什麼我覺得生活好無趣、為什麼……,本書列舉工作和生活容易產生的念頭或行為,幫助讀者更可以認識事件背後的原因,以及具體可以怎麼做改善現況,而且這些方法其實都不難,人人都可以做到。

每天上班下班打理孩子的一切,我真心有過這個念頭,總得自己的人生好無趣,作者指出會有這樣的念頭其實是你已經把能做的事都做了,他建議可以為「大腦創造一些刺激」,例如一天不用社群或做一些不需專心的事,我的解讀就是留給大腦真正放空的時間吧!話說不上社群真的好難哦XDDD 

擺脫「欺負自己」的壞習慣讀後感分享

讓大腦達到確切的放鬆後,創造新的刺激也不難,不是要你去做很多新的嘗試,例如你的慣用右手,就試著換左手操作簡單的動作,拿湯匙、用滑鼠等等,這樣也有助於刺激大腦中負責掌管需求的神經,幫助我們找回生活中其他樂趣。

擺脫「欺負自己」的壞習慣讀後感分享

再分享書中另一則,我認為自己過去有一陣子很常有的念頭,尤其是學生時期和剛進入一個新的團體、職場,那就是「害怕被別人討厭」。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是不安全感依附關係,讓我連結到讀教養相關書籍,也經常說明從寶寶出生開始就要建立與孩子穩定的依附關係,像是孩子哭的時候不要吝嗇你的擁抱,擁抱讓孩子有安全感,而穩定型的依附關係也會讓人更有自信、情緒穩定。

過去的我就如書中所提及,想被愛的情緒非常強烈,所以會很害怕得不到人的關切或是被討厭吧,這種稱作焦慮型依附就很容易產生被討厭的恐懼。

 

透過了解念頭、情緒、行為背後的原因與解決的方法,真的是每個人都很需要的實用知識,想了解更多可以看看以下連結

http://www.cite.com.tw/book?id=2AF728

arrow
arrow

    痞麻麻的男子宿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